隨石虎足跡,到石虎米產地見學為友善生產者打氣

【2019-12-27】 跟隨著五穀米香貝果合作夥伴「石虎米團隊」的足跡,好丘來到友善物產「石虎米」的產地-苗栗縣通霄鎮楓樹社區,探訪選擇對土地更好的一戶戶農家,走過產地到餐桌的真切體驗,也雖然只是一日微不足道的體驗與參訪,但是卻帶回滿滿的在地良善心意。

 

 

 

好丘參與石虎米-第二期新米收割的這天,我們在農友永松家集合,沿著蜿蜒的楓樹溪畔,透過石虎米團隊營運長 宜平的介紹,認識各農家和他們的稻田,言談中不難感受到親力親為的她,對這塊土地的熱切關懷。

關於石虎米,還有好丘五穀米香貝果

 


 

農作前農家說早期大家常講的開鐮收割,其實就是以人工收割水稻,我們從農友國輝手中接過手套和鐮刀,割下一束又一束金黃飽滿的稻穗,也嘗試透過打穀機將稻穗和稻穀分離,當一粒粒稻穀透過不斷踩動的滾輪而從稻穗上脫落時,驚訝於傳統農作技藝的粒粒皆辛苦,同時也讓我們更聚焦對於在地關懷的那份初心。

 

 

 

米,生活中最常接觸到也值得被認真看待的每粒米,源自於台灣適合種植水稻的氣候條件,以及歷史悠久的米飯文化,而隨著飲食多樣化的發展,在隨處都可見國際性美食的選擇下,或許主食是飯之必須沒那麼強烈了,或許對大自然的敬重和感恩容易被遺落,經過這次的收割體驗,我們再次發現讓人回味無窮的米飯,能一解饑腸轆轆,能產生對家的思念,也能與靠天吃飯的農家們一起選擇友善!
關於石虎米的品種風味與更多友善商品


 

 

午後,我們終於與台灣石虎保育協會顧問 建勳碰到面了,在他的專業分享中,詳細解釋了為確保石虎獵食、生存空間,農民需要以人工拔草,而非一般慣行農法透過除草劑、滅鼠劑或各式農業傷害土地去保護農作,因此我們深入交流好丘在友善物產推廣的理念正是看見石虎米與環境共生的特性,建勳則進一步提到這其實就是所謂的「三生共榮」,當生產、生活、生態環境共生並存時才能共榮並且共好。

此時,看著一旁的幾位農友,謙虛不多話的他們,靜靜說著能做就盡量做,即便產量較低但仍堅持以自然無毒農法種好米,而我們期待透過這次產地巡禮的親身體會,在為農家打氣時,也邀請更多人支持這樣的友善物產,讓農田變成石虎的廚房,一起品嚐口感香Q,散發淡淡芋香的好米-石虎米。

 

 

 

| 五穀米香貝果 

選用生態農業共存的苗栗「石虎米」,在帶有麥香甘醇的貝果麵團中,

充分調和石虎米飯及國產五穀米讓口感與咬勁兼具,吃起來Q彈飽滿、甘甜耐吃。

 

 

與好丘一同為生態永續盡一份力,即日起至12月31日,

於全台實體7間門市及網路通路購買「五穀米香貝果」,

將捐出收入10%予「社團法人台灣石虎保育協會」。
好丘五穀米香貝果捐10%收入助石虎保育

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