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丘×啟明學校_分享視障學生所見的美好!

【2016-04-11】原來視障孩子們的「視界」是依舊繽紛。儘管青光眼、白內障、眼球震顫、視神經病變、視野缺損…等等視力的問題如影隨形地困擾著他們,但從構思主題起,心中就有一幅美麗的畫面或生命故事。原來只要探究美好事物的本質不變,孩子視力上的「問題」彷彿變成多采多姿的「濾鏡」,讓美好的事物用不同的樣貌呈現出來。

小時候的我生活時間

不是生病就是做復健。

直到國小三年級才可以放手走路,雖然走得搖搖晃晃甚至還會撞到同學,但同學們都很照顧我。五年級時我終於會用扭曲的線條寫出數字「1」到「10」了,不過其中的「9」總是為難我,即便現在我還是寫不好。」患有腦性麻痺,身體會不自覺抖動的芯慈,這樣回憶他的童年。

國三那年,參加學校的繪畫班,馬上面臨身體、手甚至眼睛不停地抖動的窘境,可她竟也慢慢畫出興趣,為生活添加不少樂趣。老師們更進一步發現其實芯慈的「動感」反而讓她的畫,多了一股生命力!這樣意外發現的美好,普遍存在臺北啟明的校園中,我們想把這樣的美好,透過繪畫,與大家分享。

用生命力

分享他她所見的美好

以「好的人事物聚集成丘」為理念的〈好,丘〉天母店合作於是與啟明學校聯合舉辦「我所見的美好─臺北啟明視障學生油畫作品展」,讓這樣的美好走出校園進入社區,為更多人所知。而這樣的美好,來自於特教「個別化教育」的精神,認為學校弱視孩子他/她們僅存的視力,也有學習美學的潛能,過程中,他們發現原來孩子們的「視界」是如此繽紛。儘管青光眼、白內障、眼球震顫、視神經病變、視野缺損…等等視力的問題如影隨形地困擾著他們,但從構思主題起,心中就有一幅美麗的畫面或生命故事。原來只要探究美好事物的本質不變,孩子視力上的「問題」彷彿變成多采多姿的「濾鏡」,讓美好的事物用不同的樣貌呈現出來。

「我所見的美好─臺北啟明視障學生油畫作品展」分為實體與虛擬兩種方式展示。實體展示將於105年5月3號至6月3號,早上9點至晚上8點,於天母好丘進行;虛擬展示則請於FB搜尋「我所見的美好」或用手機掃描QR CODE,了解視障生作畫的困難和畫作背後的故事。誠摯邀您一同進入視障生的「美好視界」,也歡迎分享您們的「美好世界」,讓「視界」與「世界」的之間,少一點距離,多一點同理。

 

 

|展覽地點| 好丘天母店

 

 

 

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