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在丘什麼?02●貝克小姐|我們擁有的是溫暖

【2020-09-20】「你在丘什麼?●相談室」每次邀來一位在地創作者,與好丘一起促膝聊聊,與問候彼此問候對方「到底在丘什麼?」@@!第02期找來了「貝克小姐Miss Bac.」,請他們聊聊他們所生長的家庭、城市與台灣這塊土地是怎麼成為他們的溫暖歌曲的?

總希望能改變聽我們歌的人一點點,

然後他再去改變別人一點點就好 

 

好丘(以下簡稱丘):不免俗的(笑),還是要問問~你們是怎麼認識的呢?以及團名是怎麼來的呢?

秉恩:

我們兩個都是桃園人,是在大專院校的音樂比賽認識的,雖然就一直知道彼此存在,但實際第一次搭配是我比賽剛好需要女主唱,因此找了筱卿,合作多了以後,發覺彼此對音樂的喜好、議題的想法或生活感受都蠻相近的,很少會有太大的爭執,因此就蠻自然而然的討論到正式組團。

 

筱卿:

團名「貝克」是英文「Bac.(Bacterium)細菌」的意思,期待我們自己的音樂能像是如細菌一般擁有感染擴散的能力,能夠改變聽我們歌的人一點點,然後他再去改變別人一點點,即便這個改變只是聽歌當下的心情也很好。

 
貝克小姐成員秉恩(左)、筱卿(右)

 

丘:你們覺得你們的歌給予聽歌的人比較多的是陪伴,還是傳遞給他們一個新的觀點呢?

筱卿:

我自己覺得比較多的是陪伴,因為我認為沉浸在一個情緒裡也是一個過程,因此不會很刻意的要告訴我們的聽眾他們應該要怎麼樣做。

 

秉恩:

我也比較認為是陪伴,透過我們的歌讓他們覺得「原來也有人遇到一樣的事」或是「這首歌就是在寫我的故事」,所以不會特別去好像要開導,甚至會陪他們一起下潛去更深的情緒裡,反而可以感受到全然的釋懷。

 

歌名就像是一道菜要叫什麼名字,

只是讓人看了想不想吃,但內容好不好吃才是最重要的。

 

丘:你們在創作歌曲時,大部分是先有想要創作的主題然後下去想歌詞,還是先把想寫的都寫下來,再將相似主題的內容寫進在一首歌之內呢?

筱卿:

我自己都是會先有一個大概的方向,然後就一股腦兒把想寫的都寫下來,像是我們這次EP裡有一首歌〈四月七號〉,這是我寫的第一首歌,寫的是結束一個感情後如何去面對的故事,雖然歌名看起來像是明確想講某一天的感受,但其實也是先把想講的都列下來,再透過我想要的敘事鋪成或是格律上的統一來安排前後順序,但有沒有貼切表達自己想要講的東西還是最重要的。

 

秉恩:

我也會是想一個主題然後順著主題下去寫,反而歌名會是最後才想,因為對我來說歌名就像是一道菜要叫什麼名字,只是讓人看了想不想吃,內容好不好吃才是最重要,

另外以前我也會很重視格律與押韻,好像這樣歌曲才完整,但是現在我反而喜歡在歌曲中留白用編曲去帶就好,讓歌曲的主題或寓意更俱有有想像空間,當然這樣歌詞也可以寫的比較少啦!(筱卿:這樣我也不用背太多歌詞!)

丘:你們歌曲創作的主題會有特別想講或是不想講的主題嗎?

秉恩:我們不會噎!其實最近寫的歌蠻多都跟所謂政治與社會氛圍有關係的,但這些都是我們自己生活上的感受與真正所想的,但還是會盡量不要聽起來太硬或是說教,就讓聽得懂的人聽懂就好。

 

我知道我爸媽會去聽我寫的歌,

我們才開始學著使用我的歌作為互相溝通的方式。

 

丘:你自己認為你的成長環境是怎麼跟你們的創作產生關係與相互影響的呢?

筱卿:因為我的家庭與爸媽都比較保守也管我比較嚴格,也不是沒有試著反抗過但都沒有太大用處,所以後來有些事情就會反而不大敢跟他們說,我自己就會開始想找到一個管道抒發,雖然寫歌是到大學才開始的,但我一直都有寫日記的習慣,也培養了一種抒發的方式,這種抒發不一定是反叛的,但一定是真誠的。

 

秉恩:我爸爸是軍人,但雖然他不是那種非常嚴格的管教方式,但我跟家人的相處也許就像大多數的台灣家庭一樣都比較流於表面,很多我們在生活上的想法或是立場都不會真的去溝通,反而是我自己搬出來住、他們也知道我我開始寫歌,才會透過聽我寫的歌開始聊「為什麼我會這麼寫?」或「發現原來某件事對我影響這麼深?」,就像我們這次EP有一首歌〈不敢在夢裡面對夢醒的感受〉就是在寫白色恐怖,他們聽到了也會來問我,讓我知道也許只是他們那個時代接受到的資訊管道或立場都比較單一,而不代表他們不會因此而感到悲傷或感同身受,也因此一起學習了溝通。

 

桃園對我來說就像是台灣的縮影,

我們總羨慕其他地方,但我們擁有的是溫暖 

 

丘:你們都是桃園人,可以說說看你覺得桃園是怎樣的一個城市嗎?以及這個城市怎麼影響你們的創作的呢?

秉恩:我覺得桃園是一個比較沒自信、大家都嚮往著台北的城市,就像台灣的縮影,我們總嚮往著其他國家的風格,但其實我們擁有自己的特色。

而桃園對我來說同時也是個很「溫暖」的城市,可能是因為人們總是會對自己成長的城市比較有感覺與認同感,但當你在另外一個城市成家立業,成為另一個家後,原本的疏離感也慢慢轉變成新的溫度,就像我們這次EP中的〈或許這裡〉就是在講這樣心境上的轉變,感受並且接受這樣的轉變也是一種學習。

 

如果我們在做每件事時都更有愛,

很多爭端都不會發生,與可以被原諒

 

丘:那可以跟我們聊聊你們這次的EP為何叫「愛之船」嗎?

筱卿:愛之船來自於我們有興趣的人類圖,「愛之船」是其中一個分類,它就像是一個容器乘載著許多愛,我們想要表達如果我們在做每件事時都更有愛,很多爭端都不會發生,而且變得可以被原諒,所以我們這次EP裡的三首歌就像是三種不同的愛,等待被聆聽與理解。

 

丘:你們對於「貝克小姐」這個團體有幾年後的一個畫面或是想像嗎?

秉恩:當然會希望有越來越多人認識我們,但這個認識並不只是在於可以在KTV點到我們的歌,而是希望自己能夠更有影響力,擁有一定的發聲權,去影響更多人,也因此我們這次也在曲風上及主題上努力的做出各種嘗試,不想要太快被大家或是自己定義在民謠或是小清新的路線上,而是一個「可輕可重」而且有「自己想講的話」的團體。

 

丘:最後想問問,你們到底在丘什麼@@?

因為我們可以療癒大家,所以我們很丘!

 

好丘夏日植感生活歌單|https://streetvoice.com/goodchos/playlists/662712/

更多山系挫冰資訊|https://www.goodchos.com.tw/article/151

創作者資訊|https://streetvoice.com/missbac/​

圖文編輯|好丘

 

 

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