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在丘什麼?01●夏仙|創作最重要的是誠實

【2020-07-22】「你在丘什麼?●相談室」每次邀來一位在地創作者,與好丘一起促膝聊聊,交流每個創作者,無論插畫、音樂、文字、餐點創作,背後的堅持與不為人知的秘辛,最重要的是彼此問候對方「到底在丘什麼?」@@!

​被突如其來的疫情半強迫地鎖在家久了,當疫情趨緩後再重新走出屋外後,是否會發現那些原本熟到不能再熟的街道、景物、日常看起來有點陌生了!有家原本常去的店歇業了、路口的那戶大門漆成了可愛的赭紅色、鄰居小花園裡的錨點水楊木發了新芽,我們總對自己的生活城市太習以為常,好像總要去遠方國度才能學習體驗生活~

因此在這盛夏的後疫時代,我們請來了以繪畫植物與人互動情景聞名的插畫家「夏仙」,為好丘的夏日企劃「誒~我們在山丘上等你」以及超高人氣的「山系冰品」繪製主視覺,並且開始了第一場別開生面的「你在丘什麼?●相談室」!

 

  

 

 

因為在我的記憶中,植物就是在風中搖曳的,

因此我的植物創作也會很自然的呈現植物在風裡的樣貌

 

好丘(以下簡稱丘):你有曾經回想過自己為什麼現在常畫植物嗎?

夏仙(以下簡稱夏):因為我媽很愛種植物,因此從小受她的影響我也很愛花草,我的工作室也種了一個小花園,但其實我自己的畫作一開始都是很內在感受的,真正開始大量的創作植物反而是在前幾年在駁二駐村時遇到很多國外來的創作者,跟著他們到處「體驗台灣」後,創作才開始與生活周遭產生連結,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次去綠島,被滿山的植物在海風的吹拂下隨風擺盪震撼到,回來後才慢慢開始常畫植物。

 

 

丘:一直都覺得你畫中的植物很有生命力、像在迎風生長著,你覺得你的植物跟其他創作者有什麼不同之處嗎?

夏:因為在我的記憶中,植物就是在風中搖曳的,因此我的植物創作也會很自然的呈現植物在風裡的樣貌,但更重要的是我蠻堅持在我的植物創作中一定要有「人」,讓植物與人產生互動並傳達自己的想法,就像這次與好丘合作的主視覺,除了特別選用各座山獨特的植物創作外,也堅持在植物上畫人,傳達「在城中央邊緣品嚐一碗冰,如同在意識上攀越一座山~」的想法。

 

 

 

 

以「人」為主角帶出我對於某個事件的感觸與看法,

雖然我的觀點一定是很私人的、非常主觀的

 

丘:為什麼你那麽堅持一定要有「人」的元素呢?

夏:因為要有「人」才能呈現人與世界的交錯與連鎖反應,並以「人」為主角帶出我對於某個事件的感觸與看法,雖然我的觀點一定是很私人的、非常主觀的,觀畫者可以接受或不接受,但透過畫作也能藉此達到相互交流與相互尊重。

 

丘:有人說過你的作品看起來很憂傷嗎?是否有想透過畫作、畫名或說明文字來讓觀者感受到被理解,進而被療癒或釋懷呢?

夏:有啊!超多的!我想是因為我很早從大學就開始創作,主要就是因為那時內心很焦躁,想要以作畫發洩無法以言語表達的自己,所以我創作裡的人看起來都好像不是很開心,但我並沒有刻意想要在畫作中傳遞這樣的訊息,在創作時也沒有想要透過畫作去療癒他人,只是想把自己完整的感受與體驗畫到畫裡,反而是聽到大家這樣的反饋,才慢慢感受到觀畫者是能從畫中找到自己線索與共鳴的,這件事對我來說其實是很意外的,因為作畫對我來說真的一直是很私人的。

 

 

 

 

我總覺得自己還沒辦法把海畫的很好、畫的還不像海,

畫不出來海給我那種「平靜」「溫柔」的感覺

 

丘:你如果沒有在畫畫時,你都在幹嘛?

夏:我很喜歡海泳,原因是有一次我與我朋友去泰國玩,跟著大家每天都跑去按摩,但我總覺得我的身體還是到處痠痛,不過當我有一天來到一座小島外的淺灘,整個人浸泡在海裡行走時,我第一次能夠明顯感受到被大海療癒整個身體與心靈,自從那次之後我就愛上了海,有空就會往海邊跑。

 

 

丘:但在你的畫作怎麼好像很少看到「海」的元素?

夏:恩~可能因為我真的很愛海,因此我真的很珍惜這個元素,我總覺得自己還沒辦法把海畫的很好、畫的還不像海,畫不出來海給我那種「平靜」「溫柔」的感覺,目前只有一張跟海有關,是我從綠島回來時畫的,在晚上海在月光下那麼的平靜,我把它當作我自己FB粉絲頁的封面。

 

 

丘:你一般畫畫是先畫了再說再找出一個脈絡去完成它,還是會先有一個明確的主題才開始創作的?

夏:一般來說是會對一個事件有感受後,才會在腦海中有要創作的畫面,所以我都會隨身帶著一本筆記本,當我遇到有趣的、有感受的事情時就可以很快地記錄下來,讓我在創作時就能很快的勾起我當時的感受或是想要藏在畫裡的小哲學,像是我這次畫展有一幅畫叫做「長大的過程總是容易分心」,就是我想要表達有時候我們總會關注在很小的事情上,但其實是不需要花這麼多心力的,就像畫中小朋友努力用放大鏡去觀察眼前的事物,但其實一隻美麗的蜻蜓就停在他的肩膀上。

 

 

 

 

對於創作者「創作」是很赤裸的,

對畫作誠實就是對自己誠實。

 

丘:各種創作,無論是畫作、音樂創作或是餐點創作,的脈絡好似都有點像,目的跟創意總是在互相交錯著,有時是有目的讓創意更有方向性,有時又是創意讓目的更豐滿,而在目的與創意之間者個創作會有自己的準則來引導自己抉擇,之於好丘會是「一定要使用台灣在地食材」,那在你的創作裡你有你自己的原則嗎?

夏:我想會是「誠實」!對畫作誠實就是對自己誠實,對於創作者「創作」是很赤裸的,像是一般人把你的日記分享給家人朋友看,因為現代人都太擅長保護自己或是偽裝自己了,因此在創作時你其實會是感到沒有安全感、不安的,但這才是正確的過程與方向,如果沒有這個過程或是對自己不誠實,就像日記亂寫一樣你就無法憶起或表達你當時真正的感受,而當你不誠實,觀畫者也很容易從畫作中察覺,因此當我在創作時我不會先去考慮畫作賣不得掉,或是大家會不會喜歡,而是對自己「誠實」。

 

 

丘:接下來會有什麼新計畫嗎?可以分享給你的粉絲知道嗎?

夏:目前的計畫是11月在台中小路映画會有一場個展發表,然後也感謝好丘這次的合作邀請,在山系冰品發表之後陸續有幾個商業合作案的邀約,感謝所有願意給予信任的合作單位!每一次的合作都是一種挑戰非常期待可以完成他們,之後也會在粉絲團陸續分享給大家:D

 

 

丘:最後,一定要問你「你到底在丘什麼?」

夏:因為我很願意接受不同挑戰,所以我很丘!

 

 

更多新品資訊|https://www.goodchos.com.tw/article/151

創作者資訊|https://www.facebook.com/sammi00712/

圖片提供|夏仙

圖文編輯|好丘

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