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丘與你一起讓吃飯變得更「綠」的4種嘗試!

【2021-03-27】吃一頓好吃的或是與朋友們聚餐總是非常開心的!但你知道有時候我們的開心是建立在環境的負擔之上嗎? 如果說我們的一些些小小改變或是嘗試,就能夠讓我們每天都要做的事「吃飯」,變得對自己更好也對環境更好喔!你願意試試看嗎! 現在就邀你與好丘一起學習有哪些讓用餐變得更「綠」的4種嘗試吧!

 

 嘗試1  進口的才高檔?當地當季物產也很新鮮美味!
 

當地食材相較於國外進口食材碳足跡可能相差數十倍之多

許多餐廳常會標示「食材來自XX國」或是「空運來台」來宣傳餐廳的高檔感,的確有許多本地不常見的食材能夠刺激我們的味蕾與眼界,但以在高雄吃一公斤的柳橙為例,美國進口和台南本地之間所產生的二氧化碳竟相差了81倍。如果全高雄的人都吃本地產的柳丁,所減少的二氧化碳量將足以開車繞台灣20,000圈,看來多吃「在地食物」可能跟你為了環保搭大眾交通工具上下班一樣環保呢!!

 

 

此外,也有日本研究發現,採用「當季食物」相較於非當季食材碳足跡也可能相差 10 倍之多,因為「當季」食物不但是最新鮮的,也同時代表不需要施加太多的農藥化肥、化學激素等就能順應時序成長,因此選擇「當季食物」不能能吃得健康,更同時愛護這片土地喔!

 

 

綠色用餐第一招>日常用餐可以多多選擇「使用台灣在地與當季物產」的餐廳,對環境友善也對身體健康喔!

好丘與你一起做>我們無論貝果與餐點,都努力盡可能使用台灣的在地的食材,以及用當季食材提供您新鮮又美味的餐點喔!

 

 

 嘗試 2  總想用濕紙巾?那就直接去洗手吧!
 

"根據2014年統計,英國平均每1公里海灘上,就有35張不可生物分解的溼紙巾。"

 

用餐時習慣用濕紙巾來擦手擦嘴嗎?大部分餐廳原本希望帶給顧客方便美意的「濕紙巾」,背後可能不只「水+布」這麼簡單喔!

①部分市售濕紙巾為了保持品質與清潔效果,添加了許多「化學物質」,例如:人工香精、防腐劑、殺菌劑等,長期使用對於皮膚所具有許多健康風險。

常見濕紙巾材質是「不織布」,雖然稱為布但其中含有容易對環境造成負擔的「塑膠成分且無法被生物分解」,若過度或不當使用,濕紙巾進入到環境中,很可能對生態造成巨大影響。根據2014年統計,英國平均每1公里海灘上,就有35張不可生物分解的溼紙巾,在台灣,每年的淨灘活動,濕紙巾也是榜上有名的海廢大宗呢!

 

 

綠色用餐第二招>享受美食前,用洗手取代濕紙巾,照顧肌膚和環境!

好丘你一起做>我們不隨餐提供濕紙巾,如果您有需要還是可以跟我們的同仁說,或是一起多走幾步運動一下去廁所,促進消化也對地球更好喔!

 

 

 嘗試3  喝飲料就是要用吸管?直接喝就好!
 

"台灣每年用掉30億根吸管,海洋生物一誤食有50%的死亡率"

在手搖杯飲料盛行的台灣,每年就會用掉約 30 億支塑膠吸管!吸管體積小、難以回收再利用,最後大多都進到海洋中,海洋生物一旦誤食就有高達 50% 的死亡率,如果我們什麼都不做,到了 2050 年,海洋裡的塑膠垃圾就會比魚還多了。而五顏六色的塑膠吸管也有健康疑慮,像是黃色往往含有重金屬鎘或定色劑,紅色則可能有鉛,如果使用吸管喝酸性果汁,就有可能讓重金屬超量進入體內。



如果還是想用吸管怎麼辦?你可以隨身準備「環保吸管」!「鋼吸管」是目前市面上較為主流的環保吸管,一支就可以使用40~50年,堅固耐用且易於回收的特性,對比起市面上其他環保吸管來說,玻璃吸管較為易碎、矽膠吸管則容易吸附味道,但無論哪一種吸管,記得一定要拿出來多用,才是對地球最好的舉動喔!

 

綠色用餐第三招>跟店員自豪說出「不用吸管,我OK!」,或是自備環保吸管,但要記得真的拿出來使用喔!

好丘與你一起做>好丘各門市內用皆已早於法令更換鋼吸管,外帶則改提供木質吸管,如果您不用吸管,也歡迎跟我們的同仁說,減少一次性耗材使用也更加環境友善喔!


 

 

 嘗試4 「吃到飽」超級賺?剛剛好對身體與地球都好!

全球有 13 億噸的食物被浪費,卻有 8 億人處於飢餓中“

聯合國報告指出,全球有 13 億噸的食物被浪費,相當於1/3的食物被浪費丟棄或是在生產運送的過程中被丟棄,在全世界許多國家與城市許多人大量盛行各種「吃到飽」餐廳的狀況下,全球卻有 8 億人正處於飢餓中,這樣的矛盾真實存在我們身邊,而食物本身浪費的背後,除了就像兒歌「汗滴禾下土」一樣忘了「惜福」的寓意,更包含種植農作物使用的水資源、土地資源、運輸耗費的能源議題,更不用說食物在垃圾場腐爛還會釋放溫室效應氣體,加劇了地球暖化。

因此,別小看將碗裡每道菜、每粒米吃乾淨的力量,這是對地球最簡單也最好的吃飯方式!

 

綠色用餐第四招>減少吃「吃到飽」餐廳,點餐的份量剛剛好就好!暴飲暴食對身體與環境都負擔很大喔!

好丘與你一起做>我們餐點與貝果皆期待能夠以「均衡適量」「用心煮食」代替對於「大份量與CP值」的追求!

 


 

 好丘與你一起在變得更「綠色」裡努力 

好丘希望能將「好的人事物聚集成丘」帶給大家,我們也相信就像好丘的英文諧音「Good  Choices」一樣,讓我們變得好的的動力來自每一個「好的選擇」,就像在讓自己變得更友善環境更「綠色」的路上,每一個人都可以在自己有生活中找到更綠一點的選擇,而這樣的「再好一點」的嘗試永遠都不嫌晚、不嫌少!

 

你還知道什麼可以讓用餐更加「綠色」的小撇步嗎?歡迎跟我們分享唷!!


共同編輯:陳虹慈
共同撰寫:好丘、永續恆好藝文創造所

參考資料

 

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