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生活中加點綠!發掘更簡單美好的綠色選擇!

【2021-05-21】環保與減塑不是遙不可及的議題,其實都在我們每一天的生活中,從各種場景裡只要一點點改變,都可以看見另一種更好的綠色生活風貌。這一次好丘與沒塑夥伴將聯手出擊,帶大家一起從生活中的幾個日常或獨特場景中,發現如何以讓自己、朋友與環境多能變得更好的方式!

① 綠色餐桌 :You are what you eat,餐桌是日常最常見的場景,從這邊開始加點綠色的創意,就會發現身體和環境都更輕盈了喔!

綠色梳妝台 :保養化妝或洗卸時,你的瓶瓶罐罐總希望讓自己再更每一點,如果選對選擇環境也能跟你一樣美喔!

③ 綠色野餐: 約家人朋友來一場享受陽光的開心戶外野餐,如果能多準備一些就能減少大量耗材使用與垃圾會,讓地球與你一起更開心喔!

 

--------------------------------------------------------------


綠色餐桌

享受蔬食和用餐時光


身體跟環境都更輕盈




 1>無肉飲食加點創意 
根據調查,台灣人吃肉量高於標準的 3-7 倍,只要一個人吃素一天,就等於 180 棵樹一天的 CO2 吸收量,要是全台每人都吃素一天,減少的碳排放更是相當於一台冷氣開 30 萬年。如果你是無肉不歡的朋友,先別急著擔心,給自己一個體驗的機會,也許你會驚訝於無肉飲食的美味!許多豆製品與菇類可以做到近似肉類的口感,此外植物肉也成為趨勢,像是漢堡、雞塊、鍋貼都可以盡情享受。當然,一開始可以先從一天一餐開始漸進式的改變。

 2>擺上你最愛的餐具 
除了嘗試減少
食用肉品,你還能安排時間到家居店逛逛,去發現更多自己喜歡的餐具,再選上你最愛的一組,在家裡餐桌上放上它們,不只在外帶返家用餐時能取代一次性餐具和容器,也輕鬆營造了更舒適的用餐氣氛。

 3>關上手機好好吃飯 

最後,試著在用餐時關上手機,用好好享受用餐時光的方式讓地球更節約節能!根據科技投資顧問公司Digital Power Group 研究指出,一支 iPhone(年用電量 361kwh) 竟比符合環保標準的新式中型冰箱(年用電量 322 kwh)還耗電,下次用餐不妨別滑手機,專心吃頓飯吧!


 

綠色梳妝台

上妝和卸妝的小改變


讓保養和環保都更簡單



 1>清潔洗臉轉向冷水 
保養前的「清潔」有辦法更更環保嗎?答案是肯定的,但如果從漸進式的簡單小改變開始,不如試試早上睡醒時用清水洗臉,當清潔時多使用冷水,能保護肌膚油脂不過度流失,而減少使用洗面乳則能節省不必要的浪費。

 2>一舉兩得的小方巾 
若需要使用洗面乳的話,仔細閱讀成分,挑選出對肌膚與環境友善的品牌,使用在臉上的過程,也切記別讓水一直流,可以搭配小方巾減少用水量,還能溫和去角質,一舉兩得。

 3>水洗化妝棉也好卸 ​
根據調查,女生平均一天至少要用 4~6 片化妝棉,市面上拋棄式化妝棉在製造時使用大量耗水的棉花,而且無法回收,最後只能變成垃圾,如果你試著搜尋水洗式化妝棉,能找到卸妝更輕鬆,一片還能重複使用 2 個月甚至更久的化妝棉,也因為能重複使用的設計,在用舊淘汰後甚至還可二次使用,再作為擦拭電腦、桌面的抹布。

 

綠色聚餐

戶外野餐親近大自然


讓零廢棄成為樂趣



 1>騎自行車集合去野餐 
野餐目的之一就是親近大自然,騎腳踏車前往更是好選擇!根據經濟部能源局統計,台灣交通運輸排放的二氧化碳高達 26,688 萬公噸,相當於一天同時開兩千億台冰箱!因此野餐時不妨以腳踏車取代汽機車,完全不產生碳排放也不消耗石油能源,更不需要找停車位,隨時想停就停,野餐地點選擇更自由。

 2>食物份量剛好不要多 

如果假日與家人朋友一同野餐是聚會也是休閒活動,那最後還要收拾一堆垃圾那就難免影響心情,其實我們也能享受一場沒有垃圾的綠色野餐!從食物準備就是上最重要的了,因為多人野餐除了掌握人數準備適中的份量以外,並盡可能挑選適合戶外擺放的料理,才能避免無法食用完或腐壞造成剩食浪費。

 3>清潔小手帕準備起來 ​​
而野餐時一定會需要的就是衛生紙,擦手擦嘴都十分方便,卻也往往成為野餐後最常被遺留的垃圾之一。根據統計,台灣一天就用掉三百萬多包衛生紙,相當於 570 棟 101 的高度。因此,綠色野餐別忘了帶上手帕、毛巾,既具備衛生紙的功能,又能重複使用零垃圾,甚至如果有吃剩的零食餅乾,還能用手帕充當臨時包裝呢!

 

--------------------------------------------------------------

各種場景

的綠色好選物

大推薦!

 

綠飲食

蔬食上桌還能減碳

在台灣非常容易可以找到蔬食餐廳,密集度可以說是世界數一數二的,當然自己動手做是更安心實惠的方式,許多品牌都推出能在家輕鬆烹調蔬食料理的產品,像是@信豐農場特別推出選用台東無毒紅藜的「紅藜香檬拌醬」,台灣紅藜有「穀類紅寶石」之稱,營養價值極高還證實能防癌,被視為國民養生聖品,還有噴香經典油蔥、微辣泰式打拋、酸甜鳳梨肉桂 3 種口味,只要與飯麵或蔬菜拌一下,一道兼顧健康美味與環境的蔬食料理就上桌囉。



 

綠保養推薦
用純淨對待肌膚和環境!

出門前的最後一道保養,千萬別忘了防曬,尤其夏天到了,大家愛到海邊戲水,不過部分有害成分導致海洋動物死亡與珊瑚礁白化。其實在擦防曬之前,我們可以優先考慮更天然的防曬選擇,例如:待在樹蔭或屋簷遮蔽的陰涼處,或是運用陽傘、帽子等遮陽用品,防曬品只是第三個選擇。因此更好的防曬除了出現在梳妝台上,也可以在衣櫥中找到哦!
@綠藤生機致力於純淨保養,追求成分透明、安全無毒與環境友善,推出「第三選擇防曬」,以完整的寬頻防曬效果,搭配親膚性高的植物油萃取,其實扣除防曬成分外就是一支單純的保養油。此外,不使用市售防曬常見的有害化學成分,生產過程也盡量降低能源損耗、減少環境負擔,揮別防曬與環境永續的兩難!

 

 

綠包裝推薦
聰明收納、輕巧方便!

野餐要玩得盡興也要兼顧環境,其實自己動手做餐點就是一個好方法,吃得安心又經濟實惠,親朋好友間分享拿手菜也非常趣味。在家把餐點準備好之後,就要拿出秘密武器—@仁舟淨塑 X 矽密盒!仁舟淨塑致力研究環境友善材質,發展出的環保餐具直接有效降低環境傷害。「矽密盒」的誕生就是以 100% 食品級矽晶打造,無需擔心塑化劑殘留,伸縮設計讓外出攜帶輕巧方便,居家收納也節省空間。除了耐酸、耐熱、抗摔、好清洗外,還有盡責的小海龜氣塞設計,在盒蓋上為人們守護食物的安全與美味哦。

如果家裡無法料理或有很想吃的店也別擔心,還有另一項秘密武器—@好日子 X Pockeat食物袋!好日子透過設計讓「做環保」變得簡單,造就了「Pockeat食物袋」,不但只有一包面紙的大小、三支鑰匙的重量,攜帶收納方便。內袋材質防水耐熱,通過國家食品容器檢驗標準,不論是麵包、小吃、有醬汁的食物都可以直接裝進來,替代一次性容器和塑膠袋,野餐剩下的食物,也可以輕鬆帶回家!


 

 

 好丘與你一起在變得更「綠色」裡努力 

我們始終相信,變得更綠,更為環境友善思考不一定需要大張旗鼓或是洗心革面,

而是在每天的生活中的每處小角落,你都可以發現能對自己和環境更好的方式,

就像好丘正在與大家一起努力的「沒塑做好事」:https://www.goodchos.com.tw/article/124

讓每天購買貝果與來好丘也能成為讓生活更綠的一種方式!

也很幸運遇見這麼多理念相同並關愛著這片土地的夥伴們。

我們正在共同努力,希望讓往後的每一天都比今天更好一點點,也期待能有你的一起加入!

 

編輯:陳虹慈

共同撰寫:好丘、永續恆好藝文創造所

 

【參考資料】
調查:手機比冰箱還耗電

冷水洗臉、不用化妝棉...等5個小動作,讓肌膚不老更同時愛地球!
環保水洗化妝棉
從日常出發,謝絕多膠餘生活﹗

我國燃料燃燒CO2排放統計與分析 - 經濟部能源局
如何節能減碳我們實際來算

曾虹文/為什麼環保衛生紙不環保? 當「不違法」只是最低要求...
觀點投書:環保衛生紙真的環保嗎?廠商的污染記錄報你知

多吃素食、少吃肉,減少排放二氧化碳,嘴巴救地球

為何要吃素:減緩暖化、有益生態
素食不為人知的十一大好處
就愛吃肉! NGO:國人吃肉高出建議量3倍
[地球日專欄] 少吃肉為什麼可以愛地球?
一天該吃多少肉?國人吃肉量高出3倍 畜牧糞污比肉量更多
聯合國報告:少吃肉多吃菜有助於治理氣候變暖
研究:少吃牛肉 減少的碳足跡比少開車還多
為什麼吃肉跟節能減碳會有關係呢?

紅藜被證實能防癌 還有這3種好處
夏天防曬購買前必看!10款「友善海洋防曬乳」收藏版

「塑」人之亂-「袋」走我們的地球和健康
一個塑膠袋要200年才能分解

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