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說故事!四四南村口述歷史影像計畫

【2021-02-19】〈好丘〉以「四四南村」為品牌起點深耕眷村十年,今宣布啟動《回家說故事》口述歷史影像計畫,邀請昔日四四兵工廠的眷村居民一同以老照片、老物件及口述故事傳承屬於臺北城市的成長記憶與文化,並由好丘款待計畫參與者們好好吃頓飯、慢慢說故事!

 

台北最繁華的地方60年前居然長這樣!

信義百貨、台北101超過十萬坪最貴路段都在這!

好丘創始店所在的四四南村,現為具有充足公共空間的臺北市信義公民會館,宛如水泥叢林中的自然綠洲,是昔日四四兵工廠員工及眷屬的居住處,四四兵工廠的眷村居民工作場所『四四兵工廠』在台設立於1948年,其所在地前身是日治時期的『松山倉庫』,長時間以來都是佔地遼闊的戰略物資和軍火要地,若將古地圖對照上Google地圖上的街區地標我們會赫然發現,從現今『統一時代百貨』一路至『BELLAVITA精品百貨』,再往南至『捷運象山站』與『國際會議中心』畫一圈所圍繞起來超過十萬坪、市值超過千億、全台北最繁華熱鬧的信義計畫區商圈,正是從前曾經戒備森嚴卻又是南村居民共同的記憶場域,而至今留存較完整的「四四南村」及已消失「西村」與「東村」則在現今遺址上保留著深淺不一的印記,紀錄著曾經存在的歷史與溫度。

*資料來源:中央研究院人社中心「地圖與遙測數位典藏計畫」

 

四四南村不只是台灣第一座眷村,

更是好丘第一個家,我們都是南村的孩子!

好丘本著對於品牌起點「四四南村」的情感,與其所代表的眷村文化表達感謝之情,有鑒於若不透過更多形式、計畫與當代創意保留這些珍貴的記憶與歷史,這些能代表台灣真摯情意的人事物就將消逝。好丘備受海內外朋友喜愛的手作貝果,研發之初正是希望以外Q內軟的口感、使用在地食材的特色發揚槓子頭與饅頭所代表的麵食文化,更在2014年首度以眷村飲食記憶的豆腐乳推出的腐乳雞腿貝果堡,之後承襲眷村手藝的滷味拼盤、手工水餃、眷村功夫菜也大獲好評,而剛於去年底全新推出的經典飯食與餐酒小食亦深受眷村文化啟發與精神延續。

 

 

 

一場充滿古今回憶的眷村婚禮,

開啟了好丘想找回南村記憶物件的啟發。

兩年前我們接到了一個充滿意義的任務,一位從小在四四南村長大的新郎,希望可以在這個乘載他與家人快樂時光的地方,在親朋好友見證下成家立業,這對新人用心的以在眷村長大的照片、物件等佈置好丘,將與家人一起經歷的生活軌跡、對家人與家族滿滿的愛完整的呈現,一踏入好丘就如走進時光隧道。這場充滿故事的婚禮,不只深深的吸引著我們,也透過他們的視角挖掘眷村回憶與古今差異:例如至今造訪人次已超過800萬人次的「四四南村」佔地大小僅是當年的1/5;而新郎小時候住家的原址,正是現在吸引海內外文青專程前來拍照打卡的一座一座小山丘所在地!讓我們更深信著一定有更多同樣真摯與真實的故事,流散在巷弄之間與居民的記憶之中,等待著我們找尋回來!

 

 

好丘邀請你好好吃頓飯、慢慢說故事!

用你的老照片、老物件,與我們分享你最珍貴的回憶!

《回家說故事》口述歷史影像計畫,邀請曾經居住過四四眷村(包含東、西、南村)的居民,帶著珍藏的記憶物件、老照片回到好丘好好吃頓飯,娓娓道來在眷村裡的真摯回憶,並由好丘透過物件翻拍、老照片掃描與將口述的故事以影音紀錄下來,再於今年9月間再次在好丘做多元性的展覽重現,讓歷史背景與人文景物能透過昔日居民的分享歷歷在目,讓眷村所代表的「家」文化能在當代生活裡持續深化與傳遞,進一步期待發揚臺灣的眷村歷史以及信義區的城市風格特色,希望讓當代生活型態及人文藝術創作兼具的四四南村持續與更多朋友分享。

 參與流程 

送件。請您協助我們回答幾個簡單的問題,讓我們對於您的故事有初步的了解。

聯繫。好丘會依照計畫的需求與面向,與想進一步了解的故事提供者在2周內聯繫。

吃飯。好丘將邀請故事提供者與相關親友一同到好丘用餐,與我們慢慢分享故事。

紀錄。我們會透過影音、翻拍、掃描等多元方式記錄您珍貴的回憶與記憶物件。

展出。完成紀錄後,好丘將在今年秋天的展覽中呈現給所有造訪四四南村的朋友們。

 

 徵件方式 

徵件日期 即日起~2021.7.31(第一階段)

徵件對象:自己家人曾居住於四四眷村者(含東、西、南村)。

徵件方式:將你的故事與相關照片請按下方按鍵

 

 常見Q&A 

1.請問如果我的老照片與故事並不是發生在四四眷村也可以申請嗎?

很抱歉!此次計畫是以本人或是其家人有實際生活在四四南村/東村/西村等地為主,紀錄往昔居民生活為目的。

 

2.請問我的老照片跟物件有限制要有什麼方式投稿給你們嗎?

上傳的照片可使用掃描或是手機翻拍的方式提供,但請盡量讓物件或文字清晰可供閱讀。

 

3.請問如果我很有興趣參加但我並不想要被放入策展中,請問我還可以參加嗎?

因為我們會將這些珍貴的歷史記憶蒐集後加以數位化,在秋天時以策展方式呈現,因此需要您同意好丘在非營利的狀況下合理使用您提供的圖文資料,如果比較害羞的你不希望被公開呈現就會不建議參加本計畫喔!

 

4.請問如果有被邀請的話可以帶幾位親友一同到好丘用餐呢?

視您提供的故事內容,以一同用餐者皆對於故事的豐富性有所助益者為主,一般狀況下為2~4人。

 

如對於本計畫還有任何問題歡迎使用Facebook私訊功能與我們聯絡:

https://www.facebook.com/goodchos

 

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