甄小美:手炒豆沙不能停 酒釀、香腸、臘肉自己做

甄奶奶是河南人,來自海南島的先生是第一代的眷村人,在南港的聯勤總部工作,負責管理財務,聯勤總部距離四四西村有一段路,先生都是坐交通車上下班。甄奶奶本身也是眷村小孩,兩人透過朋友們介紹認識,婚後住進西村的矮房子裡,自此歲月融入四四西村的生活風景。

眷村家鄉菜豐富  辣椒豆腐入香腸好滋味

       我們在眷村都燒些家鄉菜,紅燒獅子頭、蕎麥麵,還有饅頭、包子跟餃子等等。端午節就會吃外省粽子,外觀長長的,我現在都還會包。大部分都是包鹹的,包甜的大概都是包豆沙,自己炒豆沙包粽,處理豆沙非常費工,紅豆一加糖就會開始出水,手就要一直炒不能停,過年的話大多是吃滷菜。

       同住在西村的婆婆會幫忙帶小孩,有時候也會做酒釀湯圓,白米蒸好以後放涼,挖一個洞放酒粕進去,再把鍋子蓋起來,放進棉被裡讓酒粕發酵,白米會自己出水,也不用加糖,因為米本身就有甜度。夏天酒粕發酵大約三天就會好,不小心悶太久發酵過快整鍋就會酸臭掉,冬天的發酵期差不多一個禮拜,我會把酒粕用被子包起來放在衣櫃裡。不只是過年會吃,平常日子也很常使用,用來灌香腸,醃臘肉、或醃魚。醃魚就買大紅魚回來醃,但醃魚很麻煩,有時候掛在外面蒼蠅飛上去容易長蛆。臘肉也是一樣,買長長的五花肉回來,先用高粱酒把肉擦過一遍,然後開始炒花椒鹽,炒好後把鹽巴放涼,抹到五花肉上。以前我們弄香腸不像現在使用絞肉,豬肉買回來後要用酒先洗過,不能用水洗,然後一條一條手工切,自己切自己灌,我們找賣肉的攤販借灌香腸的機器,以前香腸的腸衣是真正的豬腸,買回家後要先清洗,我們那時候的香腸跟現在不太一樣,會加高梁酒、辣椒粉、做成辣椒香腸或豆腐香腸。

       現在人常常不願意吃豬皮,豬皮煮爛加黃豆進去超好吃,當年我們吃得到豬皮已經不錯了,還會煮成豬皮凍,非常有膠質。生活上我們會自己打毛衣,打花樣都沒有問題,小孩的毛衣都我們自己打的,美援的麵粉袋也會拿來做衣服。

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