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碧卿/孫積德:恆春遠嫁四四南村 昔甲字號住所今南山人壽大樓

四四公民會館所屬里區是景新里,里辦公室與公民會館D館緊緊相連,景新里長孫積德正是南村第三代,爺爺是四四兵工廠工兵,父親負責聯勤202廠的物料管理,孫里長12歲前一直住在甲字號。這次孫里長(以下文章簡稱孫)與與從恆春嫁來四四南村的母親余碧卿(以下文章簡稱余)一邊談笑一邊對照彼此的回憶,重溫當年的眷村印象。

四四東西南北村  南村工兵群自蓋自修

孫:父親隸屬202兵工廠,爺爺則是四四兵工廠。爺爺是安徽人,在兵工廠擔任工兵負責土木,處理裝訂炸彈的木箱,幾乎經手與木製品相關的所有製作。四四南村當初是最先蓋出來的眷村,房子大多是自家人蓋起來的,工兵自己敲敲打打建造出來,屋頂漏水的任何問題也都自己處理。

聽到南村,自然可以想像有東南西北村,北村是最早被拆掉的,約莫是現在光復南路跟忠孝路口,大巨蛋的斜對面的商辦大樓那邊。北村雖然面積較小,裡頭住的都是星級、將級軍官;西村,也就是現在的忠駝國宅,居住的大多是校級軍官,印象中會覺得那邊的知識水準較高。南村的話多是士兵或是做工的人。

四四南村有有分甲乙丙丁字號,南山人壽就是當年的甲字號,小山丘群是乙字號,公民會館就是當年的丙字號,丁字號靠近信義國小那邊。我們以前住在甲字號,記得有同學住在現在信義之星的位置,以前那兒有資源回收廠,也有住戶在販售燒餅油條。我們以前隔壁鄰居單奶奶就是在賣燒餅。

當年的地址是信義路五段23巷1弄23號之1(還是20巷?照理說我們這邊是雙數號),如果我們以信義路五段來看,信義路五段是由西往東,左手邊是單數號,右手邊是雙數號,巷的話,右手邊也是雙數號。

 

保密防諜年代不可問  信義國小比兵工廠還古老?!

余:早年大家的生活多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但上班也是要打卡,也有制服。我丈夫是在南港202兵工廠工作,每天搭交通車上下班。從十六歲進廠一直待到過世為止。丈夫在聯勤兵工廠負責物料庫的管理,也包括採購、備品盤點等,物料有炸藥線材、裝備補給等。四四南村屬於聯勤的相關附屬地,若有發生像失火等問題,丈夫也要負責通報。

丈夫下班回家,幾乎絕口不提工作上的事情,那時的風氣是保密防諜人人有責。就算開口問了,也只會得到:「妳把家裡跟孩子的事管好就好了,別問那麼多。」這樣的回覆。軍方管理也嚴謹,若是軍方的東西要帶出廠,都還要搜身。

以前煮飯還是用焦炭或煤炭煮飯。房子小只有8坪,房子上半部再隔一間,小孩子還可以站,大人站不直。取水也是,當時是公用自來水,要洗熱水澡的話,要一直去外面裝水,裝回來後還要自己燒燒燒,然後再倒倒倒,倒進桶子裡洗澡。

孫:信義國小的北邊,約莫現在松勤社區的位置,以前是四四幼稚園,四四幼稚園廢除後,老娃娃車與老榕樹逐漸相連共生,後來有人在那邊抽菸,菸蒂沒熄滅那整片就燒掉了。

我念信義國小的時候,只有一面的校舍,以及一座大操場。

如果你到信義國小的舊校舍西側,那邊有一座大理石石碑,你就會發現信義國小的實際年齡比兵工廠還久,是在日治時代落成的。

 

問路巧遇未來丈夫  第一次抵達四四南村幾乎快落淚

孫:我媽從恆春嫁到四四南村,都被人家笑說嫁到信義路五段這個蠻荒地區,因為以前的台北城範圍只到信義路四段,沒有到五段,當年笑她的人,現在都在羨慕她。

余:我在恆春藥廠當會計,有一次先生在兵工廠旅遊來恆春玩的時候,在路邊跟我問路找人,一問之下要找恆春國中的崔老師,我就指引他去學校找人。當天晚上崔老師說要幫他介紹女孩子,帶來我家,我一看,咦這不就是今天跟我問路的那一位嗎?本來想說台北太遠了我不嫁,而且還是信義路五段,我同學聽到信義路五段還調侃我怎麼要嫁去鳥不生蛋的地方。老實說三十年前的信義路五段,放眼望去全都是芒草,除了稻田,全都是芒草。

第一次他帶我回四四南村,路越走越小越走越窄,我眼淚都快掉下來,房子又全都是矮房子,我打給爸爸說:「爸,我不結婚了。」

我老家也是眷村,父親是河南人,所屬陸軍。我跟丈夫在民國70年3月21日結婚。剛嫁來南村第一年,有一次婆婆要去行天宮拜拜,叫我炒空心菜給公公吃,我不會煮飯,以前在恆春都是我爸爸在料理,婆婆要我依樣畫葫蘆,結果我把油放太多,變成炸空心菜,整盤乾乾的,我連青菜的名字都不太認識。

幾乎每個禮拜天我們都不在家,我老公都會帶我出去玩,還記得有次到基隆和平島去玩。婆婆教我做綠豆丸子和韭菜盒,綠豆要先泡過,但這些自從婆婆過世後就沒有再做過了。

 

廢輪胎守護颱風天屋頂  老鼠半夜睡在兄弟之間

余:我最懷念颱風來的時候,一直抬頭看屋頂有沒有被颱風掀走,我們會去找廢棄的輪胎,拿掉中間的鋼鐵,然後把輪胎壓在屋頂上,屋內則擺滿大盆小盆裝漏水。窗戶被風聲吹得框啷框啷一直響,不時爬到窗戶旁看風雨狀況。

孫:颱風天後去上學,路上看到地勢比較低的乙字號、丙字號整個被淹沒。

余:我煮的菜幾乎都是老公教我的。我看我老公吃飯,一口饅頭,配一口生大蒜,再炒一盤韭黃豬肉。老公很會煮魚也很會吃魚。有一次夫妻吵架吵得很兇,因為眷村房子的隔間隔音都不好,鄰居馬上打電話給我婆婆,要她來勸架,牆很薄,吵架的細節都聽得清楚,在眷村真的千萬不要吵架。以前要外出,也都請鄰居幫忙帶小孩。

孫:四四南村上廁所不方便外,老鼠也特別多,還記得小時候10歲左右睡覺,覺得腳邊有東西,棉被一掀開,老鼠就在我跟我哥的中間。即便把蚊帳壓在床墊下還是會跑進來。

余:剛生老么時有天晚上,突然有老鼠跑進蚊帳裡,老公知道我怕老鼠,叫我趕快把小孩抱起來,去客廳待著眼睛閉起來,他來跟老鼠決鬥。

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