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奶奶:眷村道口燒雞飄香 物資匱乏自製元宵燈籠

姚奶奶是四四西村之寶,生肖屬兔,今年已經96歲。街坊鄰居都笑稱,在南村的眷村菜還沒紅起來之前,都是姚奶奶的道口燒雞獨領風騷。很多中央跟地方單位的長官都會專程來找姚奶奶的好味道。

眷村道口燒雞飄香  屋小鄰近相望對門床鋪

       我是河南洛陽人,跟丈夫在大陸認識,一起跟著聯勤過來台灣,後來才調到四四兵工廠,一待就是待了60多年。丈夫在監察官室任職,兵工廠是把原物料製作成物資的地方,製程產品的品管,就由監察官監督採購的公正性。

       先生賺的錢不多,但我們孩子多,我就在家裡做道口燒雞,就是蔣經國說的家庭副業,一做就做了25年。燒雞都是一鍋賣給辦公室,一鍋十份這樣裝起來,燒雞也是我媽媽教我做的。當時肉品可以帶去國外,大家都窮台北買的人不多,我的燒雞都是賣出國的,一箱二三十個,幸好當年有媽媽幫我做,不然一個人根本忙不過來,後來房子要拔掉,沒辦法做,從此就沒做了。我媽媽很長壽,可活到97歲呢。

       以前居住的房子是連棟瓦房,很小的平房沒有隔間,眷村裡大家住的都是克難房。有趣的是這麼多人住在那麼點大的地方,卻沒有失過火。你的大門跟我的大門只距離一張桌子這麼寬,我坐在屋裡都可以看到對面家的床鋪。我們家裡孩子多,共有六個小孩,邊上加蓋起來才有的住,那時候沒有水泥也沒有鋼筋做牆,就把孟宗竹剖成兩半,中空一環一環相扣,用地上的泥土和著稻梗當水泥塗上去,相當不容易。

 

兒子克難自製元宵燈籠  遙想限電公廁無門的日子

       當年的生活環境不好,物產沒有像現在豐富,我們吃魚都吃棍子魚,魚刺好多,炸了之後拿來紅燒。也沒有錢買肉。糧票一個月領一次,憑糧票可以領眷糧,可以領米、油、鹽還有黃豆,黃豆就是拿來泡水,炒熟後當菜吃,哪像你們現在有肯德基什麼的,見也沒見過。

       我的二兒子有點小兒麻痺,小時候過新年後快到15號,看著他一拐一拐地往外走,說要去撿奶粉桶,我們家不吃奶粉,我孩子都是吃我自己的奶,他撿回來後在奶粉桶上挖個洞,再翻過來,放進一段蠟燭、穿過一條鐵絲。農曆15號時就好高興地拿著燈籠四處走,這都是現在小孩不會稀罕的東西。我們孩子現在也是結結實實地長大,現在都70多歲了。

       以前的眷村生活會限電,除了晚上12點後沒電之外,丈夫中午1點回到兵工廠上班,我們在家裡看電視,看著看著電視就滅了,夏天也一樣沒電。以前村裡的公共廁所沒有門,也沒有燈,半夜想上廁所怎麼辦,每家有盆子,現在過的日子在天堂,那時候在地獄。以前剛有電視的時候,我們會站到人家的窗戶外,牆外去看,看到一個小盒子裡面有人在動。那時候哪戶人家有電視好了不起,可以跩的哩。

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