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念慈:靶場是孩子們的快樂天堂 聽收音機大享受《早晨的公園》

出身四四西村的馬念慈,當過海軍、赴美讀書後任聯絡官,2018年開始接下西村里里長的職位,笑稱是事業第三春。馬念慈帶著對於西村的回憶與經驗,將四四兵工廠的廠徽融入成為西村里旗。持續為自己成長的地方付出耕耘。

「打什麼,就有什麼。」聯勤總部支援三軍勤務

       我是西村第二代,民國40年出生,有兩個妹妹一個弟弟。我父親在陸軍總部擔任戰鬥工兵,需要作戰,也需要架橋鋪路。蔣緯國說:「我打什麼,就有什麼。」的確,如果是有什麼,就打什麼,那就完蛋了。作戰的時候,由各軍種提供戰鬥構想,需要什麼樣的武器或是物資,告訴聯勤總部,聯勤總部全名是聯合勤務總司令部,所有支援三軍的勤務,都是由聯勤總部來做,四四兵工廠就是屬於聯勤總部。因此聯勤總部的軍徽設計為一隻駱駝,這就講到我們這棟忠駝國宅,就是代表一隻忠心的駱駝,我們西村不是陸軍或海軍的眷村,是一個聯勤的眷村。聯勤總部的眷村內,留守業務署有一個診療所,就是一個小小的醫院,有點像是等級較高的保健室,配屬一個內科一個外科。

 

靶場是孩子們的快樂天堂

       夏天天氣熱的時候,我們會去三興國小旁邊的河裡玩水,在溪裡游泳,或在臭水溝裡游泳。捷運象山站旁邊的公園,當時是大家最喜歡去三張犁靶場,三張犂靶場的範圍甚至可以往前延伸到現在的101跟世貿中心,靶場可好玩了。

       每次聽到槍聲砰砰砰砰,打完之後我們就去撿彈頭,彈頭都是銅和鉛做的,子彈的中間是鉛,外面是銅。彈頭可不容易撿,因為彈頭都嵌在山壁上,你看捷運象山站外的公園有兩座山洞,子彈打到靶穿過去到土堆,土就吸收進去,那邊有很多彈頭。當年一毛錢可以買一支冰棒、兩個酸梅,差不多五六個彈殼就可以換一塊錢。換到的錢當然不可能上繳給父母,那可是自己辛苦去挖的,有些根本不用挖,掉下來到土裡面,把土塊揉一揉就出來了。

       那時候信義區都是稻田,國父紀念館也全都是稻田。當信義計畫區興建時,四四兵工廠建築物被拆光,剩下的就是蘆葦,放眼望去荒煙蔓草。北風一吹好多灰塵,我們還感謝有蘆葦呢,還有菅芒花,幫忙擋一些灰塵粉塵。

 

青海爸爸邂逅四川媽媽  眷村內拿著碗跟筷子絕對不會餓到

       通常南村西村年輕的都會玩在一起,我們外省子弟除了去學校讀書,在家寫功課以外,玩的吃的都在一起。像是如果今天媽媽沒空,我們就跑去對面家吃飯,拿著碗跟筷子,這家吃一吃,吃完又去另一家吃一吃,之所以有眷村菜,因為各家都做的菜都不太一樣,可能來自河南或山東或湖南等不同地方。

       我爸爸來自青海,媽媽來自四川。說到青海,青海在明朝時期才從西藏獨立出來的,以前青海稱為前藏,西藏稱為後藏。眷村的子弟都喜歡唱刀郎的西海情歌,刀郎就是在青海的青海湖寫出西海情歌的。

       父母在大陸結婚,我上面還有哥哥姊姊,我爸爸很自豪自己是陸軍,都說:第一等人當空軍,第二等人當陸軍,當然那時候沒什麼海軍,當陸軍的都很優秀,爸爸就讀四川成都的陸軍官校,民國三十年自陸軍官校畢業後,留在學校擔任助教官,負責新入軍官學生的操演,要教導他們戰場事務,約莫等於現在的教育官。中央政府位在重慶,中央陸軍官校在四川成都,我媽媽是成都人,所以兩人在成都認識結婚,生了哥哥後就抱回青海,姊姊身體比較弱小,留在成都讓外婆照顧。

 

最大的享受就是聽《早晨的公園》  西村同學留學多強者

       小學時候,晚上12點斷電,早上六點復電,當時政府斷電的其中一個原因,也是擔心眷村的人們收聽匪播,大陸的廣播。早上七點鐘復電的時候我們就會聽廣播《早晨的公園》主持人是丁秉燧。我們最大的享受就是聽《早晨的公園》,丁秉燧會先報告天氣、台北發生的事情,不管大人小孩接收的資訊都是這些。還有每週六日的晚上八點,由中國廣播公司廣播的廣播劇。當年電視非常稀少,都是東芝TOSHIBA做的,電視機很小,再去掉框,螢幕更小。

       記得小學三年級時,老師在課堂上說,菲律賓的碧瑤,在馬尼拉上面一點,是個避暑的聖地,那時候美軍、蔣公和菲律賓總統在碧瑤開會,馬尼拉比台北繁榮,印尼也比台灣還繁榮。

       西村的房子雖然破破爛爛,但西村很多人留學國外,我以前小學兼高中同學是美國NASA休士頓計畫的主持人,當年鄧小平參訪NASA時,他用中文告訴鄧小平:「這裡不歡迎你」,反正老美聽不懂。

 

後記:童言童語問道旗子上的PIZZA

       信義托兒所的小朋友來西村里參觀時,問我:為什麼旗子上要畫一個PIZZA?其實那是兵工廠的廠徽,每個小圓圈各代表忠義勤勇,四個小圈圈代表四,再來一個叉叉代表十,把圓圈分成四等份,代表著四四兵工廠。我也把它設計為西村里的里旗,代表著我們是來自四面八方的小家庭,來到西村里,共聚成一個大家庭。

 

最新消息